sally_is_silly

人会湮灭,但文字会永存

【靖苏】同学,你外卖到了!(十八)

  这章写的我好想吃火锅

       灰溜溜地滚去点外卖

       本来只想写个短篇为什么越拖越长QAQ

       期末之前应该能完结的吧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穆霓凰他们社团刚赢了省里一场比赛。正巧碰到了星期六,一帮年轻人便嚷着要出来庆功,先是下午在KTV里鬼哭狼嚎了一下午,嚎到晚饭时间便出来寻觅吃的了。穆青虽然不是社团里的一员,但他是家属,便也混在这里面。


  金陵本来就那么大点地,再加上吃喝玩乐地全都扎堆在中心,因此两伙人碰到并不奇怪。


  “小殊——苏!”


  是蒙挚首先看到梅长苏的,他刚响亮地发出一个音,就注意到旁边还跟着一个萧景琰,他只能强行将后一个音变调,一米八的汉子憋得脸都红了。旁边的霓凰还阴测测地看了他一眼。


  因为周围的喧闹,萧景琰倒是没有注意到蒙挚这一口误,只是看他憋得难受的样子,还好心地上前关切。


  “蒙大统领,没事吧?”自从蒙挚担任跆拳道社的指导老师后,本就如狼似虎的跆拳道社成员就未尝败绩。再加上他自身本领过硬,也经常参加各种武术比赛,在某一次比赛中不知是哪个混小子高喊了一声“蒙大统领必胜,大统领我们爱你”,这个称号就流传出去了。不仅学生喊,就连碰到的某些老教授,也会笑呵呵地称他一声“大统领”。


  穆霓凰见到梅长苏,当即上前,邀请他加入这次的聚餐。只见面前的人微微蹙眉,偏过头去征询萧景琰的意见,得到对方的点头后才回答“好的”,随后自然地牵起飞流的手。


  飞流表示有苏哥哥和好吃的去哪里都无所谓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能装得下那么多人的地方除了烧烤就是火锅。半小时后,一众人就坐在了火锅店的包厢里。


  梅长苏和飞流都没有来过这样的地方。在他还是林殊时,吃火锅也都是家里人买好材料,清洗干净后咕嘟咕嘟在锅里煮;而在他出车祸后,一直就呆在医院里,极少出去用餐,饮食也极为清淡。前几年出去玩时,也都是蔺晨去寻找当地特色吃食,有时候寻到的店面地处偏僻,里边也是素净雅致,别有一番天地。这种嘈杂的地方,还真是第一次来。蔺晨曾经这样说他:长苏你啊,生来就是围炉煮茗之人。他当时听后只是悠悠一笑,热气袅袅从白瓷杯中升腾,不知糊了谁的眼。


  不过萧景琰倒是偶尔来。他本身就没有那么多讲究,小时候但凡下雨,总会溅一身回来。在吃食上也不太分辨的出来,他不会嫌弃人家烧的菜不好,却也品不出个中滋味;就像茶和水那样,对萧景琰来讲,无非都是解渴之物,而对于梅长苏来讲,品茶和喝水是截然不同的事物。


  在这嘈杂的环境中,萧景琰还是注意到梅长苏几不可见的蹙眉。梅长苏就像是天生的发光体,即使他就安安静静地坐在一旁,唇边带笑,可旁人就是能感受到他与周边的格格不入。就像是清酒和啤酒的区别,前者理所应当地被装入绘以墨梅的玉壶春中,供文人墨客相聚小酌,后者则更适合大量批发,配着浓香四溢的烤串或热气腾腾的火锅;不能说两者谁更高贵,画风不同而已。


  萧景琰动手,分别给梅长苏和飞流细细地烫了两边碗筷,然后才拾弄自己的餐具。锅底是早就备在那儿的,服务员在灶边加了几块酒精点燃,留下几块备用后,就去上配菜了。


  火锅是大型的鸳鸯锅,一红一白,红的那边麻辣浓郁,烧的时候一股味儿就冲了上来,对比想来,清汤那块甚是寡淡。好多跆拳道社员味儿重,撩起配菜就往红汤里塞,一声一声的扑通惹得油水四溅;清汤这边就和谐多了,有的社员是南方人,吃不惯重油,而女生在放配菜时也思量着吃太重会不会上火,放得也都是蔬菜之类,素色进了白水更是无声。


  梅长苏的口味向来清淡,自然不会往油淋淋的那一方挤,他从泛着小泡的清汤中夹起一片娃娃菜,沥了沥汤水,待温度稍稍下降时放入口中。蔬菜的鲜甜立马就冲上了味蕾,传入大脑,而那烫人的感觉则一路蔓延到胃里。飞流不同。他本就是个小吃货,又正是长身体的时候,在红汤里挑肉挑得不亦乐乎。那帮大学生们也不跟他客气,硬是笑嘻嘻地在他眼皮子底下挑走了一块牛肉,还没皮没脸地冲着小飞流炫耀一番:“小飞流,你不吃啊,你不吃我吃了。”激得飞流直看向他的苏哥哥。


  梅长苏被他这样气急跳脚的小模样给逗乐了,软下声来哄他:“别急,苏哥哥碗里的都给你。”说着就拿起碗筷,将捞上来的大丸子全数拨给了飞流,又给他弄了一些刚烫好的菠菜和冬笋片。


  “蔬菜!讨厌!”飞流不乐意地看着碗里绿油油和白花花的东西,意图将它们赶出自己的碗里。这个小动作被梅长苏发现后,他故意板起脸:“不吃菜就没有肉吃。听话,全部吃完。”飞流不敢惹梅长苏生气,只能把碗里的蔬菜往嘴巴里塞,全塞进去后才鼓着嘴巴亮出碗底给他看。梅长苏这才笑着又给他夹了些丸子和牛肉。


  半天下来,梅长苏自己倒没有吃多少。他看了看桌上吃得酣畅淋漓的众人,轻笑了一声准备放下筷子。突然一双筷子伸过来,往他的碗里丢了一个热气腾腾的牛肉丸子。他抬头一看,萧景琰此时面不改色又从汤里捞起了几块豆腐,小心翼翼地放他碗里。接着又神色如常地换了不知什么时候出现的另一双筷子,从红汤那边夹了一个虾饺放进嘴里。整个过程中,他的动作熟练得像两人亲昵了十几年,却始终低着眼帘没有看梅长苏一眼。


  若干年后,梅长苏想起这一幕时,笑着问萧景琰当时是不是早就知道了他是林殊。萧景琰努力地思索一会,一板一眼地回答道:


  “没有。但是那时候和你一起吃完晚饭后,我就在想,无论梅长苏是不是林殊,我都希望这个人能够永远陪在我的身边。”


  但是现在的梅长苏不知道萧景琰的内心想法,他只是夹起碗中的牛肉丸子,咬开一个小口,轻轻的嘬着里面的汁水,心底感慨丸子的劲道。一下肚,感觉到心底都被烫化了。



  


  小剧场:

  此时店里,蔺晨一个人在吃着面条,感慨着自己的孤家寡人。

  突然,手机一震,梅长苏给他发来了一张图片。他点开,拍的恰好是他们吃火锅的场景,飞流端着碗一脸嘲笑地看着镜头。

  蔺晨愤怒,继续跐溜他的面。复而手机又一震,这次是萧景琰发的。又是一张图,他点开。刚好拍的是梅长苏安静吃饭的侧影。蔺晨正想感慨他家长苏的无论从哪儿角度看都是仙人之姿,突然一想不对,愤而拍桌。

  “你大爷的!”


评论(11)
热度(152)

© sally_is_silly | Powered by LOFTER